>>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 -> 专题 -> 2018 -> 总编辑宁夏行 -> 文字报道
魅力宁夏气象新
2018-09-05 07:12:01   来源:甘肃日报

  8月29日至30日,全国省级党报社长总编辑宁夏行活动一行,来到银川、吴忠、中卫等地,走田间、访乡村、进企业、入沙海,体会“绿色产业”的变迁,见证“文化扶贫”的成果,见识“化煤为油”的神奇,感受“点沙成金”的嬗变。

  适逢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,“塞上江南”一个甲子的辉煌成就令人赞叹,处处可见的显著变化使人振奋。新时代、新气象,680万宁夏人民正在“实干兴宁”的新征程上阔步前行。

  “绿色产业”的变迁

  站在一大片绿意盎然、果实累累的葡萄园边,宁夏葡萄产业发展局副局长徐军自豪地介绍“一山(贺兰山)”“一河(黄河)”“一长廊(贺兰山东麓葡萄酒长廊)”的宁夏葡萄酒产业发展状况,勾勒产业美好前景。很难想见,不到30年前,这里还是一片采砂场,荒滩遍布,难觅片绿,当时虽然富了一批人,却给后人留下满眼疮痍。

  志辉源石葡萄酒庄的负责人袁辉,父亲也曾是采砂产业的获利者。袁辉没有子承父业,而是投身“绿色产业”。1996年开始造林固沙,2005年开始治理废弃砂石矿区,2007年投身葡萄酒产业。如今,他已在废弃矿区中建成了一座生态环保的葡萄酒庄。

  贺兰山东麓和甘肃河西走廊同处北纬37°到39°的地理位置,是葡萄最佳种植带。上世纪80年代以来,特别是近5年来,宁夏大力发展葡萄酒产业,将生态环境治理和特色产业发展融为一体,互促互进,成效十分显著。截至目前,全区葡萄种植面积达到57万亩,建成酒庄86个,年产葡萄酒近10万吨,综合产值超过200亿元,每年可带动12万人就业,提供工资性收入9亿元。

  “文化扶贫”的成果

  扶贫先扶志,文化扶贫的成果潜移默化、影响深远。

  来到吴忠市同心县红寺堡玉池村的综合文化服务中心,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设施让人耳目一新。一座大院里,既有图书阅览室,也有文体活动室,还有电子阅览室;既有电子琴等乐器配备,也有毛笔字、诗歌作品、摄影图片等村民的作品陈列。村民们或阅读或弹唱或运动,很难让人把这里和贫困地区联系起来。

  “有了这个地方,我们老年人再不愁没处活动了”“好些农业方面的知识,都能从这里查到,确实方便不少”“娃娃们放学了以后,都爱来打乒乓球、看书,我们家长也放心”“看书学习多了,眼界就开阔,脱贫奔小康的信心也更足了”……村民们你一言,我一语,说出了文化服务中心的诸多好处。

  据介绍,在中央和自治区大力支持下,宁夏在全国率先实现了贫困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。文化中心不仅是党的思想理论和富民政策在基层的重要宣传阵地,也是传递经济科技信息和科学文化知识,解决农村文化生活匮乏问题,激发贫困群众的脱贫斗志,增强脱贫本领的“加油站”。

  同在一个大院,一家名为宁夏弘德福利制衣有限公司,挂着“扶贫车间”的企业引起大家关注。走进车间,女工们正在赶制一批校服。这家企业主要在村里招工,闲散人口和年龄偏大、缺乏技能、照顾老人与孩子的妇女在家门口就业。目前,宁夏全区已经新建这样的企业3家,带动420人就业。

  红寺堡是全国最大的生态移民集中安置区,现有移民23万人。1999年以来,通过不懈努力,农民人均收入由搬迁初期的不足500元,增加到2017年的7860元,15个贫困村销号,3675户14915人脱贫。目前正大力发展葡萄酒产业,以促进更多贫困人口及早脱贫。

  “化煤为油”的神奇

  化煤为油,曾是一道世界级难题,核心技术高价难求。

  如今,在宁东能源化工基地,掌握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企业,已经实现了“化煤为油”。

  走进神华宁夏煤业集团主控室,不闻嘈杂,只见有序,各种工艺流程由工作人员远程操控;登高四望,厂区高塔林立、管道纵横,空气洁净,一片宁静。

  神宁是宁夏最大的国有企业,主攻现代煤化工向精细化、高端化、集群化方向迈进。2016年12月28日,煤制油示范项目正式产油。原料是黑乎乎的煤,生产出的是晶莹透亮的调和柴油、石脑油、费托蜡等,若非亲眼所见,很难想象“化煤为油”的神奇。据介绍,这一项目2017年底实现满负荷运行,当年创造税收50亿元,带动相关服务产业实现快速发展,直接或间接解决社会就业10万余人。

  神华是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的代表性企业。作为宁夏经济建设的“一号工程”,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总规划面积3500平方公里,核心区面积800平方公里,是国务院批准的重点开发区,大型煤炭生产基地、“西电东送”火电基地、煤化工产业基地和现代煤化工示范区、循环经济示范区。截至2017年,累计完成固定投资4750亿元,工业总产值突破千亿元大关,是宁夏工业经济的主要动力源。

  “点沙成金”的嬗变

  宁夏,以沙出名。如今的中卫,不仅在治沙用沙上卓有成效,更在新兴产业发展上大有作为。

  地处沙漠地带,沙子本寻常不过,风沙更是现实危害。然而,宁夏人紧抓新兴产业发展机遇,实现了“点沙成金”的嬗变。美国凤凰城——同样的沙漠城市,20年间就发展成全球知名的科技城市。中卫充分发挥区位、地质、气候、电力等先天资源条件,建设西部云计算服务基地。通过大力发展云计算、大数据产业,打造中国的凤凰城。

  中卫市云计算和大数据发展服务局,这个独特的政府部门设置,让人直接感受到当地对此产业的重视程度。副局长李彬介绍说,目前,亚马逊AWS、奇虎360两个超大型新一代绿色云计算数据中心已经拔地而起,中国移动、中国联通、阿里巴巴、京东、美团等一批云制造、云服务、云应用项目也相继落户中卫。在中卫市落户的云计算企业已达140家。

  依托大数据建设,一些军民融合项目、企业也落地实施。今年一季度,中卫市的信息传输、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增加值增长47.7%,对GDP增长贡献率15.9%。扩展到全区,宁夏大数据产业同样快速崛起,去年全区大数据产业规模220亿元,年增速超20%。

  中卫位于腾格里沙漠的东南缘,南临黄河,是全国治沙重点区之一。党的十八大以来,当地加快造林绿化,搞好沙区综合治理,着力培育新兴沙产业,建设防沙治沙示范区。通过扎草方格、植树造林、封禁保护、种植生态经济林等方式,建起一道牢固的生态屏障。北部168万亩沙区,已治理利用147万亩。良好的生态、气候条件,已经成为发展大数据产业的基础保障。 (载9月2日《甘肃日报》,记者 李近远)

【编辑】:杨丽
【责任编辑】:李涛
【宁夏手机报订阅:移动/联通/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/10655899/10628889】
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-2018 NXNEWS.NET All Rights Reserved
地址: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:750001 新闻热线:0951-5029811 传真:0951-5029812  合作洽谈:0951-6031787
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: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:2908244号
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:新出网证(宁)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: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
工信部ICP备案编号: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:宁B2-20060004
法律顾问: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: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:13369511100,15109519190